產經情報

成為全球最具價值新創,卻被紐約教育局列入黑名單──OpenAI 與 ChatGPT 的兩難

日期:2023-02-01

OpenAI 最新推出的對話大模型 ChatGPT 的爆紅帶來許多新應用的想像,卻也帶出 AI 倫理的問題,例如紐約市教育局認為這提供了新的作弊捷徑,宣布要將 ChatGPT 趕出校園。

雖說如此,OpenAI的進展仍沒有停下腳步,除了原有股東微軟要將ChatGPT整合到其作業系統Office 365以及搜尋引擎Bing當中;更傳出與創投Thrive Capital和Founders Fund洽談以公開收購的方式出售現有股份的消息,如果成真,此次交易將使OpenAI的估值來到290億美元,使其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美國新創公司之一。

究竟這頭AI巨獸正面臨什麼樣的關卡?教育界反對OpenAI的聲浪又是從何而來?

紐約市教育局將ChatGPT逐出校園、研究人員隨之禁用

紐約市教育局率先開了反彈ChatGPT的第一槍,宣布紐約市公立學校全面禁止師生在校園網路及裝置上使用ChatGPT。紐約市教育局發言人Jenna Lyle表示:「雖然ChatGPT這類AI助理可以提供快速且簡單的答案, 但它不能培養教育所強調的批判性思考和問題解決的能力 。」無獨有偶,國際機器學習會議(ICML)也表明,除非生成的文本做為論文的實驗分析,否則禁止作者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慧工具撰寫論文的立場。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