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製造業必讀】盤點 2023 智慧製造 9 種 AI 創新應用,加速帶動商業模式轉型!

日期:2023-02-01

全球性的黑天鵝群造成產業衝擊,從疫情、供應鏈重組、通膨與地緣政治等不同因素影響,皆考驗台灣製造業者的營運智慧與數位韌性。

善用 AI 數據將是串連產線、廠務管理、物流、產品銷售供應鏈的關鍵。只要能掌握數據流,開始導入 AI 模型,就有機會輔助增進產線生產效率、提升產品良率、做到預防性維修與持續往高度自動化工廠做升級。

甚至許多台廠 AI 導入案例成功經驗都顯示,AI 有助於企業領導者從「傳統商業邏輯」轉換成「數位營運韌性思維」,在管理上有著更全面性的視野,幫助領導者作出更有品質的商業決策,甚至是找出企業第二成長曲線,研發出全新的商業模式。

面對長期的少子化問題,工廠把老師傅的經驗化為參數,作為 AI 模型的基礎也相當重要。在短鏈供應鏈與全球在地生產趨勢底下,把生產經驗參數化更可以加快當地工廠產線部署的效率與時間。

企業現在已經有意識地透過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搜集產線終端、生產管理系統、OT 系統等各種不同的數據進行分析運算。以下介紹 9 種 AI 可以實際應用在製造產業的技術:

AI 在製造業中的 9 個應用

1. 預測性維護:工廠在生產過程中的停機對成本影響十分巨大,透過機台數據即時搜集,將數據傳至雲端後可以進行 AI 分析。可幫助製造商預先排程機台何時需要更換零件、檢修,或是會出現故障的機率,對於製造商提升產線效率、降低龐大廠房的管理需求複雜度,都有很高的幫助。

2. 生成式設計:是一種結合電腦輔助系統的創造工具,結合 AI 最佳化演算法,使用機器學習算法來協助工程師模擬產品設計的方法。這樣的工具會透過 AI 找出最佳化的產品設計模型,透過模擬產品材料、結構、散熱係數等不同重要參數,工程師可以更有效率地找出可行產品設計模式。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