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未來數據定義生產的時代來臨,製造上雲是未來的必要趨勢嗎?

日期:2023-02-08

未來的製造產業趨勢,數據驅動生產,軟體定義製造,智慧製造成為主流的同時,製造上雲也同步成為未來趨勢,如何做好數據管理將是未來企業成長命題....

高度客製化的製造需求

從中美貿易戰的台商遷徙回流、疫情爆發肆虐三年導致全球供應鏈斷鏈的問題,由於全球共應鏈延遲與不即時,在在影響著各大製造產業面臨訂單交期不斷變動的需求。疫情後,各大科技公司與各國紛紛開始供應鏈重組,或進行重新配置,避免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內的慘況再度發生。

但科技進步快速,未來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的情況下,產線因應客製化需求快速變動已是未來必須發展,當結合AI人工智慧、物聯網(IoT)與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等趨勢,落實智慧化的數位工廠營運,協助產線擁有更高彈性應對供應鏈細碎化的挑戰,也成為智慧製造的重要枝幹。

軟體定義製造的時代來臨

未來十年,智慧製造將是製造產業最重要的進化目標,不管從研發的數位孿生協作、生產製造、維運等作業流程都需要軟體協助,這也從以往的被動轉型轉變為主動轉型,以往的數據蒐集在導入新技術與新服務內容的力道加大之餘,如何做到數據整合,並在之後運用數據驅動未來製造模式,儲存數據與軟體運算的資料庫系統將不可或缺。

近幾年雲端技術與資料中心建置成長動能提升,雖最近經濟逆風導致成長動能停滯,卻不減緩上雲趨勢,根據IDC調查,全球企業較過去兩倍的速度啟動以雲端為中心的數位基礎架構,以提升企業整體數據彈性應變能力,DIGITIMES與萬里雲(CloudMile)合作進行「2022智造轉型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近500家製造業中,有超過5成的製造業者已採用雲端服務。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