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策略布署五階段讓中小企業快速轉型為智慧工廠

日期:2023-02-08

數位轉型為將既有的營運模式加入結合數位科技,從整體營運流程的發展、企業價值主張、顧客消費旅程體驗、發展企業的數位文化與最適化的數位工具、數位化設備、數位化軟體等,包括:雲端存取、電子化企業整合工具、數位通訊工具、客戶場景化體驗、財務管理、企業協作與智慧製造等。

依據《2022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家數已突破159萬家數,中小企業普遍面臨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的問題,其中對於工廠的數位轉型挑戰更顯嚴峻,包括對於既有公司文化的典範轉移、設備汰舊換新的成本考量、轉型後引進智慧製造人才與將組織發展為智慧製造人才的挑戰等,都令中小企業的工廠望之卻步。


第一階段:洞見核心數位價值
以360度全面發掘屬於企業本身在數位轉型後能產生的價值,能深刻理解整體價值鏈由傳統模式進入數位模式所帶來的好處(如:精實人力資源、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生產良率與養成顧客旅程分析),並規劃出短期與中期的轉型策略,落實於每個轉型的實作中,由淺至深的實踐。


第二階段:最小可行性的轉型方案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為最小可行性產品,為追求將價值快速創造與快速試錯的專案養成模式,具有敏捷(Scrum)開發的迭代作法,以週迭代、月迭代,使轉型模式由小逐步拓展到大,好處也能讓企業團隊漸進式的由傳統模式進入數位模式,令團隊間在迭代過程中培養出數位前期、數位中期與數位成熟期的過渡經驗,強化數位轉型導入的信心,於迭代過程中獲得實際價值,使團隊有成就感。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