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ChatGPT 通過頂尖大學考試,比反 AI 更該做的是改進考題

日期:2023-02-08

當法學院學生在嘗新玩 ChatGPT 的時候,應該沒想過它轉身就成了跟自己一起考試的「同學」。

1月,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的Jon Choi教授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Christian Terwiesch教授分別讓ChatGPT「做」了自己課程的期末試題。結果ChatGPT還真的都通過了!

這意味著讓ChatGPT再進化一會兒,以後我們就不需要人類律師和管理者了嗎?還是,這是一聲敲響的警鐘,提醒教育者們不要再把人類教得像AI一樣了?

及格的背後:老師「放水」,是全班墊底

在考過的兩個科系裡,ChatGPT在法學院考的成績比在商學院的差一點,前者平均得分C+,後者則能達到B-到B的成績。

具體來說,ChatGPT在沃頓完成的是MBA(工商管理學碩士)「營運管理」科目的試題,每道題目都需寫出「推演過程」。測試時,Terwiesch教授把考試的原題輸入到ChatGPT 中,並對ChatGPT生成的回答評分。

ChatGPT在回答基礎分析題時表現都很不錯;數學則不太行,可能突然就會算錯一個小學難度的算數;而相對複雜的分析題,就基本沒轍。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