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我的同事是機器人!?人機協作是達成智慧製造的一大關鍵

日期:2023-03-22

工業自動化可減少生產線上的人工作業缺失,加快生產速度,緩解人力短缺的困境,為企業帶來很大的幫助。然而近年來時不時冒出「機器取代人力」的聲浪,難道人非得要和機器分出高下嗎?

工廠作業新型態---人機協作

自動化運用在工業深達各層面,提升了生產力、效率和安全性。不過,自動化帶來的轉變,並非是「替代」人力,而是「輔助」,為人員分擔勞力為主、重複性高的作業,讓人員可執行更細緻的工作。機器終究無法完全取代人力,要達到最佳的產能與產值,是需要人與機器搭配,以人機協作(Human-robot collaboration, HRC)提升整體效能,才是上策。


不少欲導入自動化的企業,常會有兩大迷思:

.將人工作業改為機器作業(自動化)=智慧製造?(❌)

.人與機器一起做事=人機協作?(❌)


人與機器並非互為競爭取代對方,而是同一生產流程的共事者,人員可擔任需要敏銳感官及靈活度的作業,機器人可負責需要快速精準完成的重複性作業。

更重要的是利用即時數據的蒐集分析,將製程中各環節與物聯網、大數據及AI等科技應用結合,且人與機器可以透過經驗交流,持續改善工作流程,若沒有這般進一步的優化,只是各做各的,那充其量只能叫做「人機分工」,而非「協作」;而若工業自動化沒有和生產線進行資訊上的串接,也稱不上「智慧」了。

人與機器的共同作業,讓勞動不再是簡單的「自動」與「手動」二選一,有愈來愈多人認同兩者相輔相成,透過不同的組合搭配,能產生更傑出的表現。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