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ChatGPT-4 登場,AI 供應鏈未來兩季將受惠

日期:2023-03-22

Open AI 釋出最新一代 ChatGPT-4,新增圖像辨識功能,更新速度一日千里,外界預期將延續先前從 ChatGPT-3.5 帶來的熱潮。自 Open AI 在去年 11 月 30 日正式讓 ChatGPT 對外公開提供服務後,因為支援中文使用,幾乎是在農曆春節假期結束過後開始引發台灣民眾的討論熱度,而透過 Google Trends 回顧,2 月可以看見 ChatGPT 此一關鍵字熱度持續攀升,到 2 月 23 日達到巔峰,而至 3 月中旬前後,也仍維持在相當高的熱門程度。

AI研發躍躍欲試,供應鏈未來兩季受惠程度高

如果觀察與ChatGPT相關的關鍵字與相關主題,其概念股與使用方式受到的矚目程度最高,但要回答哪些產業與股票會受到ChatGPT與生成式AI趨勢帶動,依IDC資深研究經理蔡宜秀的判斷來看,無庸置疑投資ChatGPT背後團隊Open AI的微軟(Microsoft)最受惠,而硬體上讓AI能夠擁有相當人腦運算能力的晶片廠商,且在AI領域遙遙領先的NVIDIA也不應錯過,蔡宜秀指出,NVIDIA已經對客戶開放生成式AI的雲端解決方案,可以想見在第二季、第三季會有許多產業對生成式AI有好奇心進而投入研發與測試,國內NVIDIA供應鏈也會同步受惠。譬如高速運算(HPC)晶片代工領域的龍頭台積電會受惠是想當然爾的,IC設計廠商也不會缺席,而間接受惠的族群還有伺服器、散熱。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