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 推動機器人「自主抓取」技術,鎖螺絲釘已成小事一樁!2023 還有哪些發展趨勢?

日期:2023-03-22

隨著機器人銷售量創下歷史新高,ABB 機器人總裁 Marc Segura 對 2023 年機器人自動化的主要趨勢做出多項預測。「企業努力跟上客戶需求的同時,越來越能夠直接感受全球勞動力短缺造成的影響,」ABB 機器人總裁 Marc Segura 說。 「加上 2022 年供應鏈中斷和能源成本上升的全球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將機器人自動化視為提高靈活性、建立彈性並使營運更具持續性的一種方式。」

趨勢一 :對機器人的需求將因全球勞動力短缺而增加,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希望將其業務回流,機器人將承擔更多新任務

勞動力短缺的影響已經在所有行業發酵,並將持續到 2023 年,由於人口老齡化、不願從事低薪及低成就工作的勞動人數增加,到 2030 年,預計將有超過 8500 萬個職位空缺[1],這將阻礙經濟增長,並使公司需要尋找新方法來填補勞動力缺口。

對機器人的需求將特別強勁的公司,主要來自尋求透過業務轉移或近岸化(near-shore)提高供應鏈應對全球事件彈性的國家/地區。ABB Robotics 於 2022 年對 1,610 家美國和歐洲公司進行的調查中,74% 的歐洲企業和 70% 的美國企業表示他們計劃將業務轉移或近岸,其中 75% 的受訪者在歐洲,62% 的受訪者在歐洲美國表示他們將在未來三年內投資於機器人自動化。

「雖然多數的關注集中在自動化對工作機會的影響,但機器人實際上主要專注執行枯燥、骯髒和危險的工作,有助解決全球勞動力和技能短缺的問題,」Marc Segura 說。

「機器人可用性的拓展,包括開發更高有效負載的協作機器人選型,例如可以與人類安全互動協作的 ABB GoFa™ 和 SWIFTI™ 協作機器人,能夠為企業主解決技能差距,並且為現有的勞動力提供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我們同時預見機器人在食品服務和醫療保健等新領域承擔任務,尤其是在實驗室和藥局。 ABB 機器人已經在知名的海底撈連鎖餐廳投入工作,其中的備餐流程已實現自動化,而在美國德州大學醫學分院 (UTMB),ABB 機器人透過自動化測試流程徹底改變抗體研究,將每天進行的測試數量從 15 次增加到 1000 次。隨著勞動力短缺繼續影響企業,我們將在 2023 年看到機器人在類似環境中扮演更多角色,」Marc Segura 說。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