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虛擬人」不只唱歌圈粉!金融、旅遊業用 AI 虛擬人技術迎接自動化客服時代

日期:2023-03-22

20 年前電影《虛擬偶像》中,工程師用電腦創造虛擬電影巨星的情節,如今已在真實生活中上演。據《CNBC》報導,從行政客服到娛樂演藝事業,越來越多企業正砸下大筆金額使用虛擬人技術(virtual people)。虛擬人甚至可望填補我們的勞動市場空缺?

虛擬人是影音、動畫技術與 AI 合作之下的產物,常見例子之一,是在直播中唱歌表演、與觀眾互動的虛擬歌手。雖然目前虛擬人在多數歐美國家還稱不上主流,但若將視野拉至中國,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已積極投入虛擬人的產品開發。

據市調機構凱度近期發佈的調研報告顯示,在中國市場中有 36% 的消費者曾在過去一年內,看過虛擬直播主、網紅,或是虛擬歌手、偶像的表演。

中國影音平台嗶哩嗶哩近期就收購,虛擬歌手洛天依背後所屬團隊。洛天依是目前擁有近 300 萬粉絲的虛擬歌手,去年甚至曾在北京冬奧的開幕式上表演。嗶哩嗶哩指出,內部技術團隊正致力於研究如何透過精進 AI 演算法,來改良虛擬歌手的音色。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