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智慧製造的品質管控趨勢,未來製造業的生產標準

日期:2023-06-07

自動化設備與產線的未來趨勢

製造業是許多國家發展的基礎,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製造產業尤甚。工研院預估,2022年的台灣製造業產值可望突破新台幣25兆元,年成長6.04%,雖最近部分產業因遭遇經濟逆風影響,但對業界而言,生產現場的智慧製造與企業的數位轉型是未來方向不變的趨勢,具有長期投資性與高度商機,預估也是少數持續成長的產業。

疫情衝擊下,台灣機械產業於2021年出口額仍成長20%以上,產值超過新台幣1.3兆元,作為2050淨零碳排政策之一的智慧製造,也將是未來台灣推動的核心產業之一。

台灣國際智慧製造系統整合展於2022年11月23日展開,現場聚焦於「智慧製造及解決方案」、「未來工廠設備」及「跨領域應用」,同時藉由智慧製造應用論壇,邀請工研院、華碩等業者分析智慧製造整合趨勢,也同步針對淨零碳排、資安、AI智慧管理解決方案等議題探討,應對未來產業進化趨勢。

少子化、淨零碳排等議題催化下,未來執行自動化的智慧製造也是製造業必須面對的命題。

自動化品質監控的五個標準

但對於高精密產業而言,產品良率高低才是最終能否信任智慧製造的關鍵。技術與產品的升級,也是智慧製造在導入之餘,製造品質必須跟上的重點。當產品不斷創新,功能面趨於複雜,精密度不斷提升,製造技術也相對應越發困難,當掌握先進的製造技術,也就確保控制良率,而提升高優質的核心競爭力與優勢,但智慧製造與AI的組合,該如何界定自動化後的品質管控,成為業界的癥結點。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