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用 ChatGPT 成功躲掉一張違停罰單!人類律師也大讚 AI 寫的申訴信非常出色

日期:2023-06-07

人工智慧越來越聰明,對法律的理解能力也不斷提升,不過 AI 能取代律師嗎?

最近就有美國紐約市民透露,自己運用 ChatGPT 生成了一段辯護向法官申訴請求,幫助自己成功躲掉一張汽車違停罰單,這個案例又帶起了一波「AI 取代律師的日子是否近了?」的討論。

ChatGPT 生成辯護函,套用法律條文成功為紐約市民爭取違停撤罰

OpenAI 在今年釋出 GPT-4 模型時就曾表示,該模型在美國 UBE 律師資格考試中可以擊敗 90% 的考生。

據《Fast Company》,近期有一名紐約市民向媒體揭露,自己收到了一張 115 美元的違停罰單,原因是被檢舉汽車停在行人穿越道上。然而,該市民發現自己並沒有停在實質的行人穿越道,並希望能夠用 AI 協助辯護。

該市民首先向基於 GPT-4 模型的 ChatGPT 提供紐約市的行人穿越道等法律定義,接著描述停車情形後,請 AI 判斷自己有沒有違規:「根據你的情況,車道是在十字路口結束,也沒有交通管理標誌,因此,根據定義,你沒有停在無標記的行人穿越道上。」

AI 接著在申訴信函中有條不紊的列出了相關法規,以及說明為什麼該停車位不應被視為行人穿越道等異議,送出之後,該市民表示便收到撤罰通知,一旁附上法官裁決摘要:「這是一個有說服力的辯護 …,被投訴人提交了可信的證詞和證明車輛沒有違規的文件證據 …,傳票被駁回」,因此總算免於被開罰。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