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Intel:生成式AI掀高效能運算需求

日期:2023-06-07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風靡一時,不僅創造巨大的經濟效應,同時也持續推動對於資料中心的高效能運算(HPC)需求。英特爾(Intel)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AI事業群總經理Sandra Rivera日前訪台時指出,生成式AI的進展代表對於運算能力的需求將與日俱增,透過開放的策略將有助於因應隨之而來的工作負載、能效與運算挑戰。

開放的AI策略

隨著AI更深入地融入日常生活,對於資料中心運算能力的需求日益提升。然而,AI工作負載極其複雜,所需要的伺服器運作也伴隨龐大熱量產生,也會帶來能源效率和可持續性等挑戰。

Sandra Rivera介紹其AI策略指出,「英特爾為此採取開放來源(open source)的途徑,並提供可信賴的平台與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透過單一標準或是軟體堆疊,讓AI的工作負載能夠在異質架構進行移動與處理,協助不同平台的開發者加速其設計的開發與部署。」英特爾的目的在於「AI民主化」,讓市場能夠有所選擇,並在過程中加速導入,同時以單一軟體堆疊實現目標。

例如Google Cloud資料中心使用的英特爾在今年1月發表的第4代Xeon Scalable CPU,其中加入了AMX、QAT、DLB、IAA 與DSA 等AI加速器配置,有助於改善AI、HPC、資料分析、儲存、網路及安全性等工作負載。未來,第4代Xeon還將整合更多AI加速功能。

因應生成式AI快速進展,Sandra Rivera認為這表示大家對於運算能力的需求越來越多,對於英特爾及其客戶都是好消息。她說:「生成式AI將執行各種不同的硬體架構,其關鍵在於其上執行的軟體,以提高生成式AI的可行性和部署能力。」她並看好生成式AI的最大發展將會是大型語言模型(LLM),甚至可以達到1,750億以上的龐大模型。

此外,她認為生成式AI將會具有情境化(contextualize)架構,才有利於針對某一特定企業環境部署生成式AI。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