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有了 AI 人人都會 coding!但專家指出這兩點,軟體工程師先不用怕失業

日期:2023-06-14

1981 年全錄公司首款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圖形用戶介面)產品問世,開啟了個人電腦普及的紀元,不過距離「讓任何人都能完全使用電腦之力」的理想仍有幾步之遙。

如今隨著生成式 AI 崛起、大型語言模型(LLM)問世,日前 NVIDIA 創辦人黃仁勳在 Computex 展會上那句:「有了 AI ,人人都能成為電腦工程師。」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就會完全實踐。

數十年來,電腦專家、技術人員們一直醉心於讓更多人能直接使用 coding 的威力,而非假工程師之手。這幾年市場上興起多家主打 Low-Code 的新創公司,便證明了這種理想始終未退潮流。例如主打可以訂製 Low-Code 平台的新創 Airtable 其最新估值為 110 億美元,並被選為 2023 最具創新力的 50 間新創之一。

根據市調公司 Gartner 預測,到 2024 年,65% 的應用程式將使用 Low-code 平台創建。

Low-Code 多主打以 GUI 或其他更親民操作方式,讓 coding 小白也能使用原本需要 coding 才能存取的功能。目前像美國連鎖超市 Walmart、日本眼鏡品牌 J!NS 都使用 Low-code 創新工作流程。

越來越多零售業一線人員不用 IT 支援,也能直接調出最新庫存數據、處理後台金流等。但若想處理較進階複雜的任務,無論使用 Low-Code/No-code,仍須具備基礎技術知識才能建構完整工具套組。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