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不只願景,未來工作因AI實現

日期:2023-06-21

AI人工智慧近年不斷被產業持續討論,但過去因為發展AI需要相關背景人力和龐大的費用,且無法預期的投資報酬率和回收時間,所以過去企業對於是否要進行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發或應用,都猶豫不敢前進,更遑論一般人能夠想像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AI可以如何協助我們了。

不過2022年底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技術應用,已經到了像是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時,從按鍵式轉變為觸碰式螢幕的手機革命性突破。最為人知的是OpenAI發表的ChatGPT,打破過去使用AI完全難以親近的狀況,利用簡單像是聊天的人機互動模式,AI就能快速地幫我們完成本來應該要花費長時間的工作。

五年後工作如何變化?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23年5月發表《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The Future of Jobs,內容收集了27個產業和803家的企業主管的想法,其中最重要的結論就是,未來五年將有四分之一的工作發生轉變。

影響未來工作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在2027年預期將有42%個工作項目會被自動化,這是因為科技成熟和數位應用的普及,利用AI技術在未來將是日常,更將有75%的公司會引進科技工作流程中。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