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Meta 首席 AI 科學家楊立昆:AI 還沒有狗聰明

日期:2023-06-21

Meta 首席 AI 科學家楊立昆(Yann LeCunn)表示,目前如 ChatGPT 等 AI 系統還不具備人類智慧的水準,還不如一隻狗聰明。

AI 發展迅速,已經引起技術專家的擔心,怕不加以控制的話恐對社會造成危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認為,AI 是未來文明的最大風險之一。

楊立昆在 14 日的 Viva Tech 會議中表示,AI 還不是很智慧,因為只接受語言訓練,「那些系統仍非常有限,AI 對現實世界的基本現實沒任何了解,因為只是純粹進行文本訓練,大量的文本,「多數人類知識都跟語言無關,所以這部分的人類經驗還沒被 AI 捕捉到。」

楊立昆認為,AI 現在可以通過美國的律師資格考試,但卻無法裝載洗衣機,但 10 歲的小孩可以在 10 分鐘內學會。換言之,AI 現在還缺少一些真正的東西,不僅要達到人類的智慧水平,甚至要達到狗的智慧。目前 Meta 正致力於用影片訓練 AI,而不僅僅是語言訓練。

他又舉另一個例子,五個月大的嬰兒看到漂浮的物體,不會想太多,但九個月大的嬰兒會驚訝,因為他意識到一個物體不應該漂浮。楊立昆表示,如果不知道怎麼用機器再現這種能力,在此之前,AI 都不會有人類水準的智慧,也不會有狗或貓水準的智慧。

此外,楊立昆也不認為,未來出現比人類聰明的機器是一種威脅,應視為有益的東西,如陪伴在日常生活的 AI 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