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廚師機器人大展廚藝?會看烹飪節目學做新菜色

日期:2023-06-21

劍橋大學科學家最近設計出廚師機器人,能自己看影片學習,動手做菜並記錄成食譜。


科幻小說的機器人肯定廚藝高超,但現實機器人對烹飪幾乎一籌莫展。雖有廠商建構機器人廚師原型機,但廚藝仍有待加強。該如何精進機器人廚藝?劍橋大學科學家想到,人類通常是觀察別人煮菜或看烹飪影片學習新菜色,如果設計出有這種學習力的機器人,或許會有幫助。

為達此目的,機器人已有辨識多種食材及如何配菜的能力。透過視覺演算技術,機器人會分析影片每格影像,辨別不同食材和工具,如刀具和調味料等,以及人類手臂、手和臉部。食譜和影片都會轉為機器人可以數學運算的「向量」,以對比相似性。

團隊設計八種簡單沙拉食譜,並拍成製作影片。也訓練機器人辨別一系列物體,包括水果和蔬菜(綠花椰、胡蘿蔔、蘋果、香蕉和柳丁等)。機器人辨別食材和人類動作,可確定在做八種沙拉中哪一種。且機器人「看見」人類一手拿著刀另一手拿著胡蘿蔔時,幾乎可正確預判胡蘿蔔會切成丁。

測試機器人學習能力時,研究員將八道沙拉食譜輸入機器人資料庫,並讓機器人看了16部做菜影片,結果僅一部影片沒認出是在示範哪道食譜。機器人還能辨識影片細微的變化或人類常見錯誤,不會視為新食譜。如懂得兩個蘋果丁或三個蘋果丁應該都是相同食譜。還正確辨識影片之一是在製作第九道沙拉,並依過程製作成新食譜添加到資料庫。

但訓練機器人廚師的影片風格不能像一般美食影片,因快速切換視角和特殊視覺效果會使機器人「眼花撩亂」。此外,人類若手握胡蘿蔔,機器人會很難認出胡蘿蔔。為了讓機器人看清楚,必需亮出整根胡蘿蔔,機器人才能看懂。

雖然機器人廚藝仍遠落後人類,但此研究已啟動自主學習引擎。隨著AI狂潮來襲,也許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廚師就能在餐廳、家庭等地點提供服務,為人類提供嶄新飲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