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ChatGPT 的同理心竟比人類醫生高出 7 倍?在醫療場景還能這樣運用 AI

日期:2023-06-21

深夜急診室裡的靈光一閃

美國一位急診室醫生偶然發現,原來 AI 聊天機器人不只能用於日常問答,還能用來促進醫病溝通、創造良好的醫病關係。

某次夜班輪值時,Josh Tamayo-Sarver 醫生面臨到相當棘手的情況:一位高齡 96 歲且患有失智症的女性患者,因肺部充滿液體而呼吸困難,她的三個 70 多歲的孩子也在病房內,口徑一致地堅持母親需要靜脈輸液來治療脫水。然而根據醫生的專業判斷,靜脈輸液將使患者的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導致她死亡,雙方僵持不下,而當時急診室裡還有更多病患正在等候。

情急之下醫生選擇了求助 ChatGPT,而 AI 給他的回覆,既強調出為肺水腫病患注射液體的風險,又以富有同情心的方式解釋情況,當醫生向病患家屬朗讀 AI 回覆,不僅平息了他們的擔憂,也成功取得了他們的信任。

AI 協助醫療專業人員,角色日益重要

急診室往往人滿為患、醫護人手不足,ChatGPT 能以準確且易於理解的方式,轉譯並闡述複雜的醫學診斷,為醫護人員省下寶貴的時間資源和心力。

除了能以同理心和同情心,向患者解釋高技術性的醫療資訊,Josh 醫生開始嘗試在更多方面運用 ChatGPT,幫助團隊節省寶貴時間,以專注於最優先的任務,也就是照顧病人;而ChatGPT 可以代勞的任務包含記錄病史、整理病歷,或為病人和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擬出長篇文字稿等。

由於臨床診斷用 AI 系統可能昂貴且難以開發,因此醫療產業正在將聊天機器人作為更可負擔和更易獲得的選項,例如能夠為醫護人員減輕文書工作負擔的應用程序,也有健康保險服務商開始提供使用聊天機器人,作為保險專員介入前的初步接觸點。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