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不叫 Cortana,美國海軍測試人工智慧助理系統

日期:2023-06-28

美國海軍為了降低人力資源不足壓力,近期宣布與通用動力資訊科技公司合作,引入該公司技術,開發專屬人工智慧助理系統。


美國海軍與通用動力資訊科技公司(General Dynamic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GDIT),近日推出名為「艾米莉亞」(Amelia)的人工智慧助理系統,採用與 ChatGPT 相同的生成式 AI 技術。

GDIT 於 2021 年取得美國海軍的這項 AI 助理系統競標案,並整合海軍共 90 多種網路服務平台到單一平台上,耗資約 1.36 億美元的 Amelia 未來可為所有海軍、陸戰隊和一般民眾提供強大的諮詢服務。

Amelia 近期已受到美國數家銀行採用,讓客戶不需透過客服人員就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金融服務需求,而海軍與 GDIT 目前正在測試更多可能面臨的情境,將來 Amelia 將先從基本權限起步,處理超過 100 萬名海軍、陸戰隊、文職人員和一般民眾的資料統整、查詢需求。

GDIT 表示,測試期間 Amelia 已展現出良好處理效率,九成以上查詢需求可在首通電話或簡訊中解決,且系統可偵測用戶語氣中的心理狀態,若發現無法解決將自動把電話轉接到技術人員來協助用戶。

目前海軍與 GDIT 正努力擴大 Amelia 的訓練和資料庫規模,預期未來讓系統可擁有更高的機密權限,處理更複雜的指令要求,有如經典遊戲《最後一戰》中的 AI 人工智慧助理「Cortana」一樣,成為士官長的得力助手。

Aemlia 預計將在今年七月至八月間開始上線,屆時將展現這套系統在眾多用戶共同查詢狀況下的表現,是否能與 ChatGPT 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