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量子運算將成 AI 之後的 Big Thing,先解決網安問題成為關鍵前提

日期:2023-06-28

量子運算的最終效益就是解決當前經典電腦所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亦即實現「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的目標。這使得它隱然成為當前火熱 AI 熱潮之後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大事(big thing)。儘管每個人都看到了量子市場即將到來的必然趨勢,但卻沒人確定它會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成為 big thing。

另一個可以確定的,莫過於網路安全威脅,因為強大的量子電腦最終能輕鬆破解當前主流的資料加密技術。當前許多國家的情報機構莫不想盡一切辦法掌握這樣的優勢,不久未來他們將可能構成更大的網路安全威脅。

量子運算將推動 AI 發展

量子運算已被炒作了幾十年,但就在各種支援生成式 AI 的應用大行其道之際,量子運算的殺手級應用到底為何仍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研究人員莫不希望量子運算能夠成為推動 AI 或機器學習的強大助力。今年 4 月,莫德納(Moderna)宣布將與 IBM 合作,利用後者量子電腦和生成式 AI 技術來推進 mRNA 疫苗的研發與接種。

事實上,量子電腦在許多問題的解決上不見得比經典電腦好,所以目前業界傾向量子電腦與傳統基於電子的超級電腦能夠以共存的模式齊頭並進。量子電腦會偏向解決像是氣候變遷建模等最緊迫的問題。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