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當哈佛大學人文社科都導入 AI,台灣呢?

日期:2023-07-05

「哈佛不分科系人人都在做 AI,光是一塊招牌掉下來就會砸到一堆做 AI 的人」,在哈佛大學經濟學系中,擔任梅利莎‧戴爾(Melissa Dell)教授的博士前研究員(Predocs)鄭紹鈺如此形容。 

自2022年11月由OpenAI推出ChatGPT後,便大幅改變各個領域。其中,教育現場更直接受到衝擊,國內除了部分學校正在研究該如何禁止或妥善利用外,將AI融入研究領域,已成為如今各大研究領域的尖端風潮。

國內大專院校對ChatGPT還停留在討論及準備為老師開設工作坊進行教育訓練的同時,另一方面,美國哈佛校園的許多教授已因認知AI可以省掉許多研究過程中的重複時間苦工,大幅提升研究時間跟水平;也因此,在哈佛大學的校園中,縱使是非理工的科系,也都學習要怎麼將AI工具應用在研究上。

哈佛大學教授梅利莎‧戴爾拿過約翰‧貝茨‧克拉克獎(John Bates Clark Medal,俗稱小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美國經濟學界聲譽卓著的學者。

鄭紹鈺參與的研究,為協助戴爾教授研究東亞經濟奇蹟的原因。戴爾教授在2019年開始自學AI,因為,許多東亞的歷史文件資料遠遠超越人工所能負荷的程度。

因此,戴爾利用了深度學習的技術,訓練AI有系統的將大量的歷史文件,轉換成社會科學領域可以處理的資料。戴爾教授的宏願,便是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將研究過程中的苦工部分,轉換成由AI來處理。

經過幾年的深度學習,如今,她已經成為哈佛校內應用AI在研究領域的佼佼者,她所開設的碩博士班課程「如何應用AI做研究」名額才15位,卻擠入50位學生旁聽。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