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日期:2023-07-05

過去台灣傳產食品機械業向來被認為能達到自動化階段已是頂峰,而難以企及智慧化、工業4.0高度。但近年來先受益數位轉型趨勢興起,吸引國內外關鍵零組件大廠投入整合服務;後續又有淨零碳排、循環經濟蔚為風潮,可望由下而上趁勢轉型升級。


現今無論是在歐盟生產或進口的食品機械CE認證標準,係指從食品原料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過程中,可能應用到的機械設備和裝置,又可分為食品加工、包裝機械兩大類。但近年來基於食品加工、包裝機械也逐漸走向系統整合及整廠輸出(Turnkey)解決方案道路,客製化程度高反而增加導入國內外關鍵技術意願,可望成為實踐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重要示範場域。

Beckhoff運用AI建構彈性產線及OEM設備

其中德商倍福自動化公司(Beckhoff)自從約5年前在台設立分公司以來,並搭配過去15年來建構的完整代理經銷體系,引進更多德國原廠解決方案。包括PC/PLC-based編程、HMI蒐集資料與量測,甚至可透過ADS通訊協定連線Linux或機器人/AGV的ROS操作系統溝通資訊;並利用IPC的優勢,直接在HMI呈現Web畫面,或經過AR/VR裝置、iPhone/iPad遠端操控,適用於較長的連續製程產線。

倍福自動化公司業務經理邱俊憲表示,即使在2021~2022年面臨全球供應鏈瓶頸,Beckhoff不僅仍可維持正常出貨速度;還能利用EtherCAT通訊協定的開放特性,針對OEM設備、終端加工(End user)業者,彈性調配不同品牌的新舊零組件或產線,以強化管控供應鏈韌性。

尤其近年來也有許多Beckhoff客戶逐漸從銷售單機轉型為SI,搭配周邊視覺、能源、溫控及量測、HMI等零配件組成整廠輸出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邱俊憲認為:「雖然串聯起來必然可用,但因為不同品牌的PLC、HMI、AOI、IPC都有各家不同軟硬體,整合起來曠日廢時,亦恐延遲系統交握時的傳訊時間,不符現今設備要求高速、高精和響應效率的趨勢。」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