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不用做家事了!機器人看 Youtube 半小時就能學會新家事技能

日期:2023-07-12

能自動清掃地面、避開障礙物的掃拖機器人出現後,你是否也很久沒有拿起掃把和拖把,花上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親自打掃家裡?機器人為我們省下許多打掃的時間與體力,隨著科技革新,未來還將有更全面的家務型機器人出現。

去年 Dyson 公開目前正在研發的家務型機器人,能執行的任務更加細緻,不但可以清理沙發,還能從碗架上拿起碗盤、從地上撿起孩童亂丟的玩具。只是目前機器人仍難完美執行對人類而言相當容易的任務,因此想要擁有全方面的家務型機器人還需要等。《衛報》報導,Dyson 預計 2030 年才會大力發展這類型的機器人。

不過,現在這樣的家務型機器人有望提早研發完成。

看影片就能學!它只要 25 分鐘就學會新家事技能

資訊工程領域排名全美第一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團隊,展示他們的新技術「視覺-機器人橋樑」(Vision-Robotics Bridge,簡稱 VRB),有助機器人透過人類拍攝的教學影片學習基本家務工作,且就算實際工作場合與影片中不同也能照樣學習。

它是怎麼做到的?這款技術讓機器人透過觀察幾個關鍵訊息來學習,包括接觸點與路徑。卡內基美隆大學舉例,若要學習怎麼打開抽屜,接觸點就是抽屜的把手、路徑就是打開的方向。只要多看幾個打開抽屜的影片,累積更多訓練數據資料庫,機器人就能學會打開任何形式的抽屜。

而且,VRB 機器人的學習過程完全不需人們在旁監督,只要 25 分鐘的練習時間,就能完整地學會一項新技能。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