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訓練 ChatGPT 時薪不到 70 元——剝削人類的始終是人類,AI 讓社會變進步但沒變善良

日期:2023-07-12

賓州大學和 OpenAI 的研究人員在最近幾個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以美國勞動市場為例,約 80% 的工作者未來至少有一成的工作量能透過 AI 更快完成,甚至完全自動化。

正當 AI 被認為能取代乏味的基礎人工,好讓工作者追求更有成就感及人性化的任務,這些販賣最新AI模型、擁有數百億美元估值的新創(例如OpenAI),其技術背後卻是由大量單調、重複的低階勞動所堆砌而成。

最近由《紐約雜誌》 和 《The Verge》聯合刊出的調查報導,就揭露了生式AI 模型,背後隱藏的辛酸產業鏈。

幾秒鐘的自駕車學習影片,標註 8 小時、報酬僅 310 元台幣

以一名剛從肯亞首都奈洛比畢業的大學生 Joe 為例,他應徵了一份註釋員(annotator )的工作,也就是幫 AI 標註、分類用來學習的資料。一開始他幫自駕車鏡頭錄下的影像資料添加標註,讓 AI 學會判別哪些是車輛、行人以及路樹。一段幾秒鐘的學習影片,需耗費Joe 約 8 個小時來進行整理、標記,而這整個工作所得報酬不過 10 塊美元(換算約 310 元台幣)。

其後 Joe 進入另一間名為 Remotasks 的大公司,薪資是原來的 4 倍,但他必須長時間被關在房間裡獨處,做一些不明所以的事情,例如幫照片中不同種類的服飾分類;從打掃機器人的鏡頭視角推測其所在的房間位置等,且禁止與同事討論手邊正在進行中的項目。

實際上 Remotasks 是一間名為 Scale AI 的子公司,其客戶包含 OpenAI 與美國軍方。而在矽谷有更多像 Scale AI 的公司正在向 OpenAI、微軟、Google 等科技巨頭,提供已整理、分類好的數據,使其能更快速訓練 AI 模型。而這些提供訓練資料的公司,多半仰賴第三世界國家的廉價勞力。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