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施密特:AI 將從數位進入實體,改變科學研究方式

日期:2023-07-12

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7 月 5 日在《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撰文指出,隨著人工智慧(AI)的出現,科學將變得更加令人興奮,所有人都將受到影響。他表示,AI 在過去幾個月幾乎成了大型語言模型(LLM)的代名詞,但多種不同的模型架構可能在科學領域產生更大影響。

施密特並且指出,AI將從數位進入實體世界,多數科學研究最終將在AI結合自動化機器人平台的自主驅動實驗室(self-driving labs)進行,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ANL)目前已有類似裝置。

theedgesingapore.com 7月3日報導,施密特今年在Databrick數據與AI峰會上表示,情報業務看來將成為一項40兆美元商機。他指出,回答問題的推理(Inference)能力看來會變得非常有價值。

施密特補充說,訓練AI的成本將會非常高、甚至會進一步上揚,有人認為訓練前沿模型的成本將從目前的1億美元膨脹到10億美元,從軟體角度來看、這是相當巨大的變化。

施密特5月與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DeepMind執行長Demis Hassabis等重量級人物獲邀出席畢德堡會議(Bilderberg Meeting)年會,討論AI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