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你認為這張圖是真的嗎——實測 AI 圖像檢測技術,人腦也該學的辨真假 4 步驟

日期:2023-07-19

自從教宗方濟各穿巴黎世家名牌外套的假照片在網路爆紅,近期生成式 AI 的傑作再度掀起騷動。前陣子,一張推特瘋傳的照片顯示,美國五角大廈附近發生爆炸,劇烈濃煙直竄天際;據《衛報》報導,該照片被擁有超過 30 萬名粉絲的國際軍事新聞粉專 OSINTdefender 轉發,引起眾人恐慌,標普 500 指數甚至一度下跌 0.15%。

最後,美國國防部出面澄清這是由 AI 生成的假照片。

半年多前我們還在為 AI 生成的荒謬照片驚呼時,很難想像短時間內,就有這麼多新的生成式 AI 能創造幾可亂真的照片、影片。即便現在仍能用照片中凌亂的五官、不完整的手指,或影片中不自然的眨眼來辨別真偽,但 Deepfakes 研究專家 Sam Gregory 認為:「這些小線索只是暫時的。」

AI 的學習能力將很快足以彌補這些漏洞,像是最新版的圖像生成工具 Midjourney 就聲稱能排除手指頭不齊全的問題。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