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日期:2024-02-15

根據麥肯錫最新調查報告,未來幾乎所有產業都需要導入生成式AI輔助才有競爭力,包括:編程(Coding)、行銷(Marketing)和客服(Customer service),以及製造業的產品設計等應用,將會產生對話式商務模式、自動生成行銷內容等,都可投入數位轉型的下一步。並將之概分為4大面向:產品轉換、優化營運、強化行銷、賦能員工,尤其是最後強調能藉此克服現今老齡少子化社會的缺工現狀,而非取代人力。


估計目前全球生成式AI創造的經濟價值,若以新增營收3,000億美元為界,產業應用前5名依序為:高科技、零售、銀行、旅行運輸運籌、先進製造;企業功能前5名依序為:行銷銷售、軟體工程、供應鏈、客戶管理、產品研發。


許多企業也因此,開始積極將具有創作特性的生成式AI導入內部工作,成為研發與製造工作的要角,或是擴展至整個供應鏈的運作,進而生成各式專業文件內容,或是再進階的產業應用,提高生產效能。

●善用客製化小語言模型 導入Edge AI應用
●結合雲端服務商LLM 提高生成式AI平民化價值
●選擇智慧製造領域
●利用AI平民商業化 實現製造業轉型有感升級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

工研院延續多年來投入推廣智慧機械雲有成,而分別針對一般設備進廠後,必會歷經的調機→運行→維運→維修等流程,導入生成式AI應用。(source: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