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智慧運輸台灣聚焦智慧廊道與C-ITS影像辨識

日期:2020-07-16

中國的智慧運輸最新政策是推廣智慧公路技術,加速智慧感測、5G通訊、高精度定位與邊緣計算等技術,在公路工程和路網管理的應用,期許透過自主研發能形成涵蓋建、管、養、運過程的資料庫,研究建立統一規範的公路資料平台,深化建築資訊模型技術。

在歐洲,歐盟委員會則籌組統合式智慧運輸系統小組,確保車輛與運輸基礎設施間的可靠通訊,進而使用路人與決策中心能獲取道路安全和交通管理相關資訊,該小組成員目前仍由各國當局推選中,據悉將來自C-ITS的車輛製造商、道路基礎設施業者與ICT系統商等,其未來職責將包括確認和更新EU CCMS的功能、技術、安全性與法律規範,同時監控影響C-ITS的危安事件,以及後續預計推行的C-ITS認證相關事宜等。

台灣智慧運輸相關政策,最主要的發展建設計畫分為兩期,第一期為2017至2020年,聚焦交通行動服務、車與自駕車車聯網、智慧廊道、統合式智慧交通管理、偏鄉公共運輸平台等;AI主要應用於智慧廊道與C-ITS影像辨識,透過影像畫面比對與定義偵測區塊,來判斷例如車種、數量、速率與違規事件。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將執行至2025年,著眼自駕車聯網技術分別導入運輸業、都市智慧道路安全、建置高精地圖回饋平台、高快速公路整體交通管理、地方區域交通管理與深化交通行動服務領域。

雖然AI加值運輸產業已成趨勢,但仍不免面臨風險與挑戰。而風險與商機往往呈現正比,透過智慧運輸系統可有效提升駕駛與行人的安全性、運輸流程效率、改善環境品質,都是現行AI在智慧運輸的關鍵。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