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以ARM及FPGA為基礎研發嵌入式AOI影像處理平台

建立日期:2018/02/21
  • 作者: 簡忠漢等
  • 出處: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 簡忠漢、黃耀璋
  • 內容: 嵌入式AOI系統,以其物美價廉、靈活小巧、簡單易用、高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備受青睞,適用於廣大中低階工廠生產線檢測的應用。因此,本論文嘗試研發一套嵌入式視覺影像處理系統,並將其應用於AOI領域。透過結合嵌入式ARM處理器與FPGA硬體影像處理,以實作能高效率進行影像量測與分析之嵌入式影像處理平台。其中ARM的部分移植了Linux作業系統,作為主要系統程式執行的平台;而FPGA則是用來作為影像擷取與儲存、前置影像處理及控制週邊元件用。系統硬體組成方面包括ARM 處理器、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陣列(FPGA)、NTSC 影像解碼器、VGA數位類比轉換IC、記憶體儲存元件與使用者操作介面等。而在開發軟體方面,由於我們使用的是Altera的FPGA,因此我們使用的是Quartus II開發軟體,開發時使用版本為6.0 SP1,而使用的硬體描述語言為Verilog,在Embedded Linux部份採用的是Linux 2.6.15的核心,GNU tool chain 為4.0.2。在硬體影像處理方面,完成了色彩空間轉換、數位濾波器、二值化等硬體影像處理模組。而在軟體影像處理程式方面,完成實作計算灰階平均值、二值化、顏色偵測、邊緣偵測等偵測、分析功能。

    論文全文請詳附加檔案連結說明。
  • 檔案下載:以ARM及FPGA為基礎研發嵌入式AOI影像處理平台
  • 下載次數: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