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彩色OLED 亮度檢測及補償機制之研究

建立日期:2018/02/12
  • 作者: 周千惠等
  • 出處: 台灣科技大學 周千惠、蔡明忠,華夏技術學院 阮張榮
  • 內容: 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因其具有自發光性(不需背光模組)、亮度高、視角很廣、電壓需求低、效率高、反應快、重量輕、厚度薄以及其構造簡單等優點,而被視為21 世紀最具發展性的產品之一。未來若能突破生產成本高及壽命問題,OLED 將可取代LCD,成為新一代熱門平面顯示器。因OLED 具有前瞻性,目前很多研究皆針對OLED 的製程設計,材料分析,及檢測題材作探討。而在檢測方面,則有暗點、刮傷、亮度不均、色純度不一等問題,其中亮度不均問題多以材料、製程方面做改善,但其花費的時間跟人力都很多,所以本研究提出一自動化亮度檢測及補償機制,以達到面板亮度均勻性,提昇產品的品質。

    本研究乃針對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作研究,透過彩度計CS200 檢測面板各區的RGB 平均亮度值及色度座標,首先先校正RGB 三色的灰階值使面板顯現的白光不失真,再透過線性運算方式將所有區域應補償的值建立一ACLUT,嵌入驅動電路裡,使面板在輸出顯示之前先透過補償程式再將補償後資料傳送至顯示暫存器,讓面板的發光亮度均勻性得到較好的結果。本研究以96×64 之面板進行實驗,以電流驅動方式點亮OLED 面板,而白光經由校正灰階值及補償亮度值後,其CIE 色度座標由[0.28 , 0.34]偏綠的顏色校正為[0.31 , 0.32]較接近存白光顏色的區域,而補償後亮度均勻性也由原本66.47%提升到91.27%,其均勻性提高了24.8%,印證本方法能有效改善因面板製程而造成色彩失真及亮度不均的影響。

    【論文全文請詳附加檔案說明】
  • 檔案下載:彩色OLED 亮度檢測及補償機制之研究
  • 下載次數:5483